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

【3y3m 小腳丫上學趣 】兩個月來的獨立上課學習紀錄

在Ryan將滿3歲的時候,心中開始有了該送幼兒園的疑問,居家附近的幼兒園,選擇雖然多,有主攻全美、雙語的英語教育、蒙氏教學法、重視美術美學的教育方式,以及國小附設公幼,但似乎沒有我希望能夠好好「玩」的學校。

3歲對孩子的學習上的期望,是與同儕的互動,以及知道有「老師、學生」這種家人之外的角色,而且最重要,是學著離開熟悉的照顧者,練習獨立的過程。

就當這樣猶豫之際,熟悉的音樂律動老師,開設了這堂讓孩子慢慢體驗、慢慢練習與感受的課程,3小時的課程沒有家人的陪伴,是要由小孩自己獨立與老師、同學相處的。

這似乎呼應了我期待的幼兒園樣貌,所以就決定Ryan幼兒園學前練習,由這裡開始,這堂課就是我們的「幼兒園準備班」。




第1堂課「入學式」3y1m | 幼兒園準備班入學式

每堂課程結束後,老師都會貼心的傳給我們上課的紀錄照,幫我們家長了解今天小朋友做了哪些活動,小朋友上課當天回家,也通常會有一個小小的作品,可能是一張黏貼的紙、麵粉做的黏土、毛根作品、或是鮮花,但萊恩還不太會自己描述上課作的事,所以除了期待看到當天萊恩帶回來的東西外,最高興得就是收到老師傳來的照片了! 以下是我用照片「看圖說故事」的上課紀錄~

第2堂課 認識蔬菜
從老師傳來的照片,我猜這天的主題是「認識蔬菜」吧!萊恩從小訓練的剝水煮蛋專長,居然在他人生就學的道路上馬上用得上!哈哈~聽說還有幫別的妹妹剝!?
課後老師說萊恩在院子裡玩球時,球碰到泥土會很恐慌,果然不出意料,說給爺爺奶奶聽時,他們居然對我送來恩去上小腳丫課程表達了認同,覺得這也是讓小朋友成長、學習的好機會。後來萊恩爸爸看了照片,也說看起來老師小朋友都在玩,我也覺得很欣慰,這就是希望萊恩待的幼兒園樣貌呀! 
謝謝爺爺奶奶阿公阿嬤的支持,也謝謝萊恩拔拔學費支援XD
 
第3堂課 蔬菜印章&送媽媽的手環
每週最期待收到老師傳來的照片了,可以知道萊恩玩了些什麼,雖然透過老師的課感受到了什麼更重要,可是光從萊恩片段的描述,實在猜不透做了什麼活動,這時候老師的照片就是真相大白的一刻了,而且也能透過照片分享上課的快樂~
話說雖然無法描述清楚,可是上課的隔天還是偶爾會冒出關鍵字,這次就要求要帶顏料去阿嬤家玩,而且還要準備玉米跟愛心(?)喔~
看了照片還有透過其他媽媽們的談話,才知道原來有做一個小手環,嗚嗚~萊恩回家都沒說,不會是送給我情敵了吧⋯⋯事後發現,手環還在背包裡耶,經過提點萊恩就拿出來送我了,整個心花開啊!
 第4堂課 點心時間 
這天遇到同學生日,同學貼心帶來可愛的🍴刀叉餅乾請大家吃;用老師準備的食材做了🍙,玩了療癒的氣泡紙,還有用毛根串珠、串義大利麵繼續鍛鍊小肌肉,連婆婆也下場跟小朋友們玩體操(?),真是太感動了!難怪我問萊恩同班同學有誰,婆婆還被點名到兩次咧XD 大家一起玩的感覺真好! 


第5堂課 春神來了
下班回家,收到Ryan上課帶回來的禮物,是花耶!這次終於收到真正的花🌹了(以前都是爆米花🍿️...)
對照前一晚老師傳來的上課材料,原來是要讓小朋友跟上了春天的腳步,準備了很多漂亮的鮮花💐,感受了一堂花藝美學課。
超佩服老師用紙板與紙繩,當作小朋友插花的花器,看到作品真的很適合直接當裝飾擺設喔!(還是因為媽媽的眼中冒著❤️?)
為了讓鮮花可以保存久一點,請Ryan將💐放置花瓶中,看Ryan很得意隨意擺放,也能成為餐桌上美麗的風景!
課後活動還有料理自己摘回來的青菜,這是學期初小朋友親手種在教室院子的菜,雖然Ryan那時候沒參與到,但每堂課去澆水應該也很有感情,Ryan自己的菜自己洗、自己煮、自己吃,可是挑食的小人一樣又反芻出來...
這堂課透過Ryan帶回來的🎁,感受到上課的精彩,超期待每個禮拜的小腳丫,謝謝老師費心的安排,下禮拜見啦! 




😄
第6堂課 海底世界
這天回家看到的成品是一條貼在冰棒棍上的紙魚,魚身上貼上很多色紙與圓點貼紙,Ryan告訴我,今天有做魚喔!有到海底世界喔~
當時還沒有上課的照片,以為就是關於魚的繪本然後剪貼魚這樣,沒想到事情沒這麼單純,原來他說的魚,是真的從海裡補上來的那種魚呀⋯⋯
老師準備了兩條真的魚,塗上黑壓壓的墨汁,然後在紙(宣紙?)上做出完美的魚拓,先不管小朋友的完成度有多少,光看照片就很腥,要是我應該不太想碰吧!不過小人們似乎都不怕,直接抓的也有,但抓的人我想應該不包含Ryan,看他小心翼翼的表情就知道了,真是不好意思,遺傳這個給你XD可是看到成品真的很讚,很漂亮的魚拓耶!
老師,不知道最後那兩條魚怎麼處理了呢?哈哈
第7堂課 校外教學
這堂課也是這期最後一堂,幾周前老師便開始預告這天課程最後一小時,請家長一起參予,一起作活動後再一起到附近的郵局。滿心期待這個Ryan人生中第一個「校外教學」,雖然只是到離教室不遠處的郵局,媽媽還是很興奮! (但也好在不用作便當) 
可能和平常帶去上課的人不同,Ryan這天有點失控,甚至課程到一半就想媽媽,一直想出門,好在婆婆還費心帶出去逛逛,才又緩和情緒。難道說慢半拍的Ryan現在才開始分離焦慮嗎? 哈哈
呼應即將到來的母親節,老師今天說了「媽媽生我好辛苦」這本繪本,不久前記得才看到fb上有分享,老師居然剛好講了這本書,然後做了氣球放在衣服下,大概讓小朋友體會媽媽懷孕的樣子吧!不過,不知道Ryan能夠感受到嗎?
時間一到,媽媽們相繼的到達教室,本來想說可以看到Ryan平常上課的樣子,結果一整個黏到我身上,還一直要把我拖離教室。不久,老師帶我們開始做一張"手型"卡片,在紙上畫上小朋友的手型,剪下來之後放到另外一張白紙上,再上上顏料,簡單又很可愛的作品。
老師用即可拍,幫我們和作品拍照後,將照片與作品一起放在信封中,請家長寫上地址,就前往郵局寄信了。雖然只有8對親子,但一路上還是浩浩蕩蕩,到了郵局引起不少人的注目,還有熱心的郵局人員來幫忙,以及贈送小朋友小禮物呢!
買了郵票、貼上信封,老師抱著每個孩子將信投到郵筒中,最後在大合照中,開心的結束這天的課程。



這七堂課以來,也說不上來Ryan學到了甚麼,可是偶爾就能在他講話中或行為中,感覺到「上學」後的變化。這個課程就像老師說的,用簡單、樸素的方式,帶著小朋友用他們的步調去感受、往前進。期待下一期的開課,希望Ryan一直都很開心、健康、平安的享受這個可愛的上課生活。


類似文章閱讀: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